今天是: 三秦游 | 意见反馈 | 网站投稿 | 上传图片 | 资源搜索
陕西民俗风情
旅游资讯 | 历史文化 | 陕西民俗 | 图片美景 | 旅游线路 | 文化三秦 | 旅游视频 | 文化游 | 专题 | 租车 | 导游 | 评论
陕西名人 | 陕西知道 | 陕西美食 | 宾馆酒店 | 旅游攻略 | 陕西景点 | 景点门票 | 旅行社 | 特产 | 精品 | 论坛 | 团购
首页 | 陕西美食 | 西安美食 | 宝鸡美食 | 咸阳美食 | 铜川美食 | 渭南美食 | 延安美食 | 榆林美食 | 汉中美食 | 安康美食 | 商洛美食 | 杨凌美食
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
您的位置:首页 > 安康市美食列表 > 正文

安康的蒸面

2016-10-25 11:03:27  来源:三秦游   进入论坛  查看/发表评论

   这是第二次写安康的蒸面这个题目了,不过,不是在家乡,而是在东莞,每当听人说起或想起安康的蒸面,就馋得你口水直流。我想,远在异乡的人都会有这种体会。

   通常在东莞或深圳,要想吃到安康的蒸面,那可是非常奢侈的,因为,要想吃到蒸面,尽管不是正宗的安康蒸面,你也要驱车上高速一小时,才能吃到。一盘蒸面,要价8元,但总成本下来也是家乡的20倍,不过,有吃的,也是不错的,不能算经济帐。在深圳、东莞要想认识老乡,最好去找有安康蒸面之处,因为那里是老乡人气最高的地方。

   我到过很多地方,也吃过很多酷似蒸面的凉皮,可总是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不是太酸了,就是太辣了,或者没有劲道,或者是粗制滥造,什么味道也没有,人吃了以后,总会在心里说,这是第一次吃,也是最后一次吃。可安康的蒸面不同,它的精细,它的劲道,它的色香味,你吃了第一次,你就想吃第二次,你吃了第二次,你就想吃一辈子。无论你是在天涯还是在海角,尽管吃不到,可心里总是想它,回味,甚至有余味绕口,三日不绝之感。它不是山珍,胜似山珍,它不是海味,胜似海味。它四季皆宜,男女老少皆宜。安康的蒸面就是这样,真的!我的几个广东的朋友,吃了安康的蒸面,上瘾了,常问我,哪里有蒸面吃,我只能说,陕西安康。

   我听朋友说,安康的蒸面被推举为中华十大精美小吃,我觉得实至名归,应该!

安康的蒸面

 

   蒸面,是安康的传统小吃了,听爸爸说,爷爷的爷爷,就喜欢吃蒸面,不知是哪朝哪代。 在现在,提起蒸面,安康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,它已是安康人每天必吃的主食,一般是早餐和午餐,尽管安康的蒸面餐馆多如牛毛,可是家家餐馆生意兴隆,要排队十几分钟才可买到,在下午1点后,你想吃蒸面,你就别跑了,跑也是白跑,一定要吃到,也可,上酒店。

   有人说,四岁前饮食习惯,一生难改,这话很有道理。节假日,生日,妻子问我如何安排,我说,吃蒸面吧;朋友请客问我吃什么,我说,吃蒸面吧;学生来我家吃什么,他们也说,吃蒸面吧。蒸面,已是我们这些远在异乡的安康人共同的美食,它胜似任何美味佳肴,它不只是经济,更重要的它是健康食品,清淡,松软,开胃,有健身美体之功效!难怪安康女孩子大多身材婀娜,面庞白皙而可人!女孩子要美丽,多吃蒸面,男孩子要帅气,多吃蒸面!

   不在安康,要吃蒸面,只有自己动手了,尽管它的味不如家乡的正宗,可在我看来,它仍是佳肴!做蒸面,工序较多,下面我慢慢道来。

   首先是工具:蒸面锣两个,这是安康人特有的蒸蒸面的工具(白鉄皮做,圆形,有沿),现在听说有种不锈钢做的多层蒸锅也可。

   其次是选料:准备好高筋面粉、菜籽油、醋、酱油、嫩黄豆芽、芥末、葱、姜、大蒜、干辣椒,陈皮、花椒、草果、桂皮、大小茴、丁香、八角、香叶、草蔻、茶叶等香料。

   第三是打浆:就是把水慢慢倒入面粉中搅拌,由稠到稀,要求无气泡,均匀,稠稀以舀起不断线为宜。用搅拌机也可,有人用电钻改成搅拌机。隔30分钟搅拌一次,2小时以后用面浆蒸面更佳。时间长点,蒸面口感,劲道更好。也有人在面浆中加入精盐少许。

   第四是蒸面:就是把锅里水烧开后,在蒸面锣里刷上烧熟的菜籽油少许,记住,是菜籽油,其它食用油可能粘锣。舀面浆入蒸面锣里,把锣放入开水锅,盖上盖子,大火蒸2-3分钟。

安康的蒸面

 

    第五,水冰和刷油。就是把蒸好的蒸面放入常温的水中降温,降温后再刷上少许菜油就可起锅了。

安康的蒸面

 

    第六,调料水。就是把陈皮、花椒、草果、桂皮、大小茴、丁香、八角、香叶、草蔻、茶叶等香料放在一起,用潦黄豆芽的水熬制。记住一定要用潦黄豆芽的水熬制,有些人用清水熬制,味道就差多了。其实,蒸面好吃的秘密就是调料水的配制,有名气的几家自称是秘方,不外传。

   第七,调配出盘。先把黄豆芽放入盘底,然后放入切好条的蒸面,再放调料水,大蒜汁,再放芥末,最后放上芝麻酱和油泼辣子,搅拌均匀后就可享受美味了。调料份量的搭配,放多了不好,放少了也不好,要恰到好处才行。

   安康的蒸面餐馆很多,有名气也很多,最好的最正宗的要数黄家蒸面,兰家蒸面,翁家蒸面等,这几家的蒸面,早上要排队买,去迟了是买不到的。因为这几家各有特色,他们几家比的色香味,比的是精致和口感,更比的服务。到安康,吃蒸面,找这几家,没错。凡是到过安康旅游的人,回来一谈到安康的蒸面,都是啧啧称羡。

   安康的蒸面,说怪也怪,出了城圈圈,过了汉江桥,味道就逊色了,出了省就更逊色了,有人说,这是水不同,醋不同,调料秘方不同。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,一方水养一方人啊!

   人在他乡,已十八年了, 每每想起故乡,就想起了那清澈如镜的汉江水,那蓊蓊郁郁的秦巴山,那令人馋涎欲滴的安康味,特别是蒸面。

安康的蒸面


编辑:秦人

三秦游QQ群:
  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  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  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  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  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互动平台:
  新浪微博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  腾讯微博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  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


安康市美食 更多
洋芋粑粑炒腊肉 三转弯 豆豉鮰鱼
银鱼蒸蛋 粉条炒腊肉 清蒸鸭嘴鲟
安康“八大件” 老码头飘香鱼 面筋酥排
御品兰花拼参鲍 岚河烧辣子鱼 南宫山半边菜
酸辣魔芋 小炒萝卜丝 蒸蛋饺
渣辣子 炒洋芋粑粑 岚皋吊罐肉
羊肉泡 紫阳蒸盆子 ​腊肉红薯粉条
​汉水蒸盆子 ​墨鱼汤 白火石汆汤
三点水 白河肉糕 蛋皮小炒肉
巴山小豆汤 岚皋辣子鸡 岚皋六碗
吊罐炖土鸡 传统回族席十大碗 汉阴莲藕炖猪蹄
铁板秘制香菇 野鲶鱼炖豆腐 ​家明卤猪肝
​酸辣肘子 鲫鱼荷包蛋 酸辣茴香小鱼
双干炒腊肉 蜀河古镇八大件 汉江烤鲜鱼
石泉酸辣茴香小鱼 石泉腊猪蹄炖莲藕 石泉汉水蒸盆
石锅鱼 红豆腐蒸肉 石泉辣子鸡
油炸小河虾 鲶鱼炖豆腐
 
网站简介 | 联系我们 | 网站投稿 | 友情链接 | 意见反馈 | 信息纠错 | 推广合作 | 合作伙伴
Copyright@2010-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.
合作电话:18966730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