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三秦游 | 意见反馈 | 网站投稿 | 上传图片 | 资源搜索
陕西民俗风情
旅游资讯 | 历史文化 | 陕西民俗 | 图片美景 | 旅游线路 | 文化三秦 | 旅游视频 | 文化游 | 专题 | 租车 | 导游 | 评论
陕西名人 | 陕西知道 | 陕西美食 | 宾馆酒店 | 旅游攻略 | 陕西景点 | 景点门票 | 旅行社 | 特产 | 精品 | 论坛 | 团购
首页 | 陕西美食 | 西安美食 | 宝鸡美食 | 咸阳美食 | 铜川美食 | 渭南美食 | 延安美食 | 榆林美食 | 汉中美食 | 安康美食 | 商洛美食 | 杨凌美食
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
您的位置:首页 > 安康市美食列表 > 正文

来一个羊肉泡

2016-10-25 11:03:39  来源:三秦游  进入论坛  查看/发表评论
来一个羊肉泡
     “来一个羊肉泡!”在安康的早点摊前,总会有人自豪的对着店家高声叫着,因为能天天吃着美味就一脸的幸福。食欲好的客人还会再加一句:“来双份肉!”也有不太喜欢食肉的,分外叮咛店家:“给我来份杂的,一定要有羊肚,把眼圈那点肉给我啊!”
在安康,吃早点是有很多派系的,三十岁以下的人,算是新一代了,口味已开放化多样化,多数人以油条、馄饨、包子、稀饭为早点;三十至四十五岁,正在走向成熟的人群,有着自己执着的追求,多数人以蒸面、稀饭为早点;四十五岁以上的人,算是有钱有闲有心情的成功人士,早点都会很阔绰地来上一海碗羊肉泡馍,以保证一天的豪情与斗志,于是早晨大都会去东关一带高声的叫着:来一个羊肉泡!
    在安康,普通的早点都很有地域特点,但终究没有羊肉泡馍更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质了。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,在家中做早点吃的城市人越来越少,城市的街头巷尾就多了一个又一个的早点摊儿,其中羊肉泡馍的摊子最让人兴奋。天刚有一些亮光,就会有一群一群的人直奔羊肉泡馍的摊位而去,这些人当中,多数是在牌桌上奋斗了一宿的,赢了钱的自然要请大家吃个值钱的早点了;到了七点多,晨练后的老人们,也都分别走进了羊肉泡馍摊儿,坐下来,慢慢地撕碎了饼子,叫一声:“来个杂的”;八点过后,会有大群人马杀到,往往会大叫:老板,来十个羊肉泡,然后就是一帮子大腹便便之人,或者有些官像的中年男人,依次落座,随后就有人争着付款,其实一看就是公家的钱,羊肉泡馍的高价位从来就是拒绝普通消费群体的,谁能拿了两三天的工资去请人吃早点呢?
    那么就来说说安康的羊肉泡馍吧。安康人通常把羊肉泡馍叫做羊肉泡,在叫嚷着“来一个羊肉泡”时,为了在音节上更顺口些就省略了“馍”这个字,羊肉泡什么?有时候让外地来的朋友有些莫名其妙,吃过了就知道其实就是泡馍而已。羊肉泡算不上大众化早点,在安康城区公务人员工资只有五六百元的时候,它就有着5元的身价,后来因为公务员工资涨了一倍,它就迅速地上调到了8元钱,仍是一个普通公务员一天工资五分之一的样子。如此看来,这个作为早点的羊肉泡还是贵了点,不是人人都能吃得起的早点。一些事业有成的人、有钱的小商人、有灰色收入的人、儿女大了钱没处花的老年人成了羊肉泡摊点上的常客,工薪阶层只是偶尔才去解个馋,也有很多人想去尝一下它的美味,苦于钱的压力,只好站在东关的路口四处望望,然后去吃个物美价廉的蒸面。近年来有了下午出摊的羊肉泡了,就有人愿意掏出8元钱吃个羊肉泡当午餐或者晚餐的,很好的满足了乡下或者城边的人进城品一下美食的需求。
    羊肉泡馍在西北地区有很悠久的历史,最早为西周礼馔,经过唐、五代、宋、元几代的演变,终成风味美馔,以西安最享盛名。西安羊肉泡它烹制精细,料重味醇,肉烂汤浓,肥而不腻,能暖胃耐饥,是西安和西北地区各族人民所喜爱,外宾到陕西也争先品尝,以饱口福。羊肉泡馍已成为陕西名食的“总代表”,“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,一碗羊肉泡喜气洋洋”是对陕西人的生动写照。
    安康与西安的羊肉泡有着很大的区别,在馍的做法和吃法上就大不同,安康羊肉泡用发面饼,保持了面粉的原始香味,在馍的两面泛着斑斑火烤的的褐黄,宛如暮色中的晚霞一般,烤好的馍由客人自己动手掰碎,店家把熟肉或羊杂切成片,放在碗中,浇上三四遍滚烫的热汤,将肉、馍烫热,放上香菜或芹菜、蒜苗以及花椒大料水等佐料,添上满碗汤,调上盐、油波辣子,即可食用。西安羊肉泡用没有发酵的死面饼,需自己掰碎然后回锅再做,泡馍以汤的多少分为干泡(无汤)、口汤(食后余一口汤)、水围城(汤较多)和单走儿(吃馍喝汤)四种,餐前先将“馍”掰成黄豆般碎块,交厨师烹煮。泡馍端上吃的时候,讲究蚕食,忌使劲搅和,为的是从头到尾,口味始终如一。虽搭配糖蒜和辣酱,但真正的吃家开始是不吃这些的,影响口味,吃到一半,感觉有些腻的时候,吃一颗糖蒜,挑一点辣酱拌在馍中,拌的量以一两口吃完为宜,然后用免费的汤清清口,然后继续吃,确保不影响口味。味道好的泡馍油很少,主要是汤的香味,吃着也不腻。而安康羊肉泡只管做好汤、放好肉,然后给你一个大饼,你就可以自便了。你可以一股脑将饼揪开丢进汤里,享受羊汤泡馍的滋味。或一口汤一口饼,再夹大块的羊肉慢慢咀嚼,吸溜两口粉丝,大口的馍,大块的肉,真正的享受吃饭的快活。所以说西安羊肉泡属于细腻型而安康羊肉泡属于粗犷型。
    羊肉泡的关键是在汤的熬制上,决定是否能成为名家名店。西安的羊肉泡讲究汤清肉烂,煮汤是最重要的,骨汤和肉汤分开煮,肉要先腌制20小时,再煮10个小时。有名的卖家把一锅汤卖光就关门,所以味道好的泡馍店几乎都是早上10点开门,下午2点左右就关门了。而在安康,往往取刚刚宰杀的羊肉与羊杂碎,放入大锅,加上些牛羊骨头,慢火熬,待肉熟捞出剔骨,骨头入锅再熬至汤成乳白色,这才算是羊汤熬成,汤鲜肉酥,酽而不膻,醇香绵长。原本只是冬季的御寒膳食,有暖胃祛寒之功效,却因汤中含钙丰富,如今已成为老少咸宜、倍受喜爱的四季美食,有着强身健体之功能。
    关于羊肉泡也有着有趣的传说:相传宋太祖赵匡胤落魄时,正值寒冬流落长安,饥渴难耐,囊中只有一个干饼,难以下咽,街边一家卖羊肉汤的老板,见了不忍心,给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,赵匡胤将饼掰碎泡入,吃完顿觉神清气爽,豪气冲天,一扫颓废心情,踏上征程,登基以后,尝遍世间美味,心中独独放不下记忆中的羊肉汤泡饼,传令厨房仿制,据说老赵吃后龙颜大乐,成为每天钦定菜品。
    安康羊肉泡的好吃,那是出了名的,每当清晨,看那大街小巷飘来羊肉汤的阵阵清香,很多人闻香止步。为能吃上一碗,就有人都赶早去品尝,若是没吃上,无论如何,晚上也得补上一碗,才算解了馋。笔者原单位就有一位老同志,终生辛苦,等到退休了,心下高兴,早晨起了个大早,去吃羊肉泡,右手搅动热汤,左手执勺加盐,嗅着香味,却因在美味面前太过高兴,血压突然升高,一下子就蹓在桌子下面,坎坷的一生就在想往中的佳肴美味羊肉泡面前走完了。于是大家都说:安康的羊肉泡香的要命!

编辑:秦人

三秦游QQ群:
  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  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  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  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  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互动平台:
  新浪微博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  腾讯微博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  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


 
网站简介 | 联系我们 | 网站投稿 | 友情链接 | 意见反馈 | 信息纠错 | 推广合作 | 合作伙伴
Copyright@2010-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.
合作电话:18966730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