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秦游美食 > 安康市美食
洋芋粑粑炒腊肉
2016-10-20 15:03:28  三秦游  编辑:秦人
    洋芋粑粑炒腊肉是镇坪老百姓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家常小菜,更是各大酒店待客的必备菜肴。它既是“下里巴人”的名菜,也是“阳春白雪”的美食。它是用镇坪特色腊肉和洋芋(学名土豆)制品烹制而成的一道菜肴。据说,早在清代乾隆年间,就有洋芋粑粑炒腊肉这道菜了,在陕南地区民间流传,而后,上升成官家菜肴,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。 
     随着人们经济意识的增强,不少镇坪人身怀制作洋芋粑粑的技艺,在镇坪菜场,安康菜场现做现卖“洋芋粑粑”, 洋芋粑粑炒腊肉不但写进街头巷尾小饭馆菜谱,而且登上市内宾馆酒店的大雅之堂。由于镇坪特殊的地理位置,洋芋别具独特风味,地道的镇坪洋芋粑粑成了去外地走亲访友的礼品。如今,每逢四时八节,宾朋欢聚,喜庆宴席,礼仪接待等均少不了这道菜肴,洋芋粑粑炒腊肉更多的以市井美食身份展示着其特色韵味。 
     制作方法:1、精选上好的镇坪高山洋芋,洗净去皮后,用擦子反面擦至泥状、过滤水分待用;2、锅中放少许油,烧至6成热,放入土豆泥,均匀摊开成饼状,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,冷却后切成小块待用;3、上等五花腊肉煮熟、切片,再加入新鲜的本地辣椒、花椒、蒜片、姜片、葱、食盐调味品一起烹饪,就做成了美味的洋芋粑粑炒腊肉。
     大抵好吃的都有个季节。端午节前后,正值镇坪洋芋和各类蔬菜成熟时期。新鲜的洋芋粑粑,配以鲜红的五花腊肉(太瘦腊肉不是上选),洋芋粑粑充分吸收了腊肉的油脂,显的越发的饱满晶莹。再加入新鲜的本地辣椒,花椒,蒜片,葱节,姜片。用农村烧柴禾的大铁锅煎炒,诱人的醇香散发着浓浓乡情,红黄白绿色泽鲜亮,腊肉肥而不腻,洋芋粑粑滑润爽口。 一道正宗的洋芋粑粑炒腊肉,它会极度挑战你舌尖上的味觉,让你垂涎欲滴、欲罢不能。好了,还等什么,先下手为强吧!
 

推荐商家
核桃树农家乐
地址:城关镇后山狮子凸公园 
电话:15591559551 

镇坪大酒店
地址:城关镇环城南路
电话 0915-8825888 



     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