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秦游美食 > 安康市美食
安康东关羊肉泡
2016-10-25 11:03:38  三秦游  编辑:秦人
安康东关羊肉泡
    陕西省安康市在中国的版图上虽属一个弹丸之地。但从史料上查阅记载,安康古称金州,地处“秦头楚尾” ,安康二字为“安宁康泰”之意。 
    在这个依山傍水、历史悠久、汉水文化源远流长的发源地,却扎根生活着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同胞。他们世代繁衍生息,勤劳朴实,用辛勤的双手,把安康东关回民区打造成一道亮丽的民族风景线。凡来过安康的人,都免不了要逛一下回民街,品尝一下安康回民的特色小吃,最让人留恋不舍和忘不了的,还是东关的清真羊肉泡。 
    安康城市不大,北靠秦岭,南倚巴山,汉江自西向东横贯其中,地势西高东低,分东西二关,南北二山,新旧二城,拥有数十万人口。城西旧时多为市井街区,有汉江船家留足的水旱码头,客栈,洒肆,吊角茶楼,等等; 新城多为兴学办校 、私塾、四书五经,、居书香世家之多; 而唯独城东不知何年何月,有大批的穆斯林同胞迁居于此,以小本买卖为生,世代和睦相处。县城共有七座清真寺,数东关建寺之多,尤其南寺历史最为悠久,属明朝所建。   
    一日, 有朋自远方来,在我的盛情相邀下, 去东关吃一回羊肉泡。我向友人如数家珍道来:安康的羊肉泡,不同于西安的羊肉烩漠,堪称可与西安号称 “天下第一碗”的“老孙家”羊肉泡相媲美。友人将信将疑,且在我的一番鼓动和揶揄下,则一同前往东关羊肉泡馍馆,说吃后探个究竟再分高低不迟。去东关吃羊肉泡,要吃就吃‘‘伊尔雅’’ 家的,这是当地人口头语叫惯了经名,其实阿文应称《伊哈牙依》,也算是他多年卖出了门市,就连西关、新旧二城、江南江北的汉族兄弟,清晨也打老远幕名而来吃上一碗哩。自东门向里走,拐弯处约百米远,便是伊尔雅家。我们边走边聊,沿途左观右看,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。只见伊尔雅家门外前来吃羊肉泡的依次排队,真是生意兴隆。现如今东关回民勤劳致富,家家盖起了仿古民居,街道刚用沥青铺就的新路,光滑平展,原来两侧低矮的瓦房也不多见,只见家家户户门前熟食摊上,均悬挂着精致的清真标志,回民们很熟稔的忙活着手中的活计。此时,再看伊尔雅家的店内,摆放的四方桌上,食客依次而坐,宾客满门,墙上悬挂的阿文书法,更彰显浓郁的民族氛围。店主伊尔雅忙活得不亦乐乎,只见锅台上冒着热气腾腾的"白烟",飘散着诱人的肉香味。因我与他是熟客,进得门来,见面就笑脸相迎:“安赛俩目尔来库目!’’ 他肩上搭一条白色毛巾,头戴礼拜帽,声音宏亮,且夹杂着做买卖吆喝声,让客人速速落座,生怕慢怠了客人。友人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,少许,脸上泛起一丝愉悦的表情。 
    安康的羊肉泡馍,在吃法上是很有讲究的。在制作工序上,老式传统熬制得砌一个瓮子,内置一口大锅,深约一米见长,主人在选材上取优质羊肉,膘头要厚,排骨肉为佳。尤其是羊羔肉,细嫩而丰富,绵软可口,有着丰富的钙质,冬季是老少皆宜增补的佳品。在向锅内放肉熬制时,可将羊骨头砸碎,取其骨髓油熬汤,待骨汤滚沸,主人会将精心选用的配料放入,有花椒,大茴,小茴等。数小时后,肉烂汤香,菜肥汤汪,诱人饥肠,见那汤汁呈米白色,上面厚厚漂上一层肥油,再用肉钩将煮熟的羊肉捞起放于案板上,即可食用了。客人在食用时,也是十分讲究。肉分羊肉和羊杂碎。这时,主人会事先问你是吃肉呢还是吃羊杂碎,若是要吃羊杂碎,那在吃法上就更有讲究了,头皮,腮耳,蹄筋,口条,眼圈,羊肠等一应俱全。 
    在我俩在闲聊中,伊尔牙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馍端来桌上,一股香气直扑鼻而来。于是,我连忙说:“请慢用,客人优先!’’ 。友人慢品细尝,并剥上几瓣生蒜,边吃边就,那滋味儿大不一般。很快,我看到友人吃态“渐入佳境”,汗珠从鼻尖儿冒,时不时用手推下架在鼻粱上的眼境,吃到最后索性双手捧碗将剩汤一饮而尽,长长的吁了一口气,算是过足了泡馍瘾。哈哈,我忍俊不禁笑将起来,友人与我也随之相视而笑,无语,一切皆包含在这无尽的余味之中。 
    从伊尔雅羊肉泡馍馆走出,太阳升得老高,友人说:"笫一次吃安康回民的羊肉泡真香!真是不虚此行。吃在四川,味在安康。而西安有名的羊肉泡,与安康的羊肉泡相比,不过如此。安康羊肉泡真是回民小吃中的一绝啊!"我俩在谈笑中漫步东关回民街,不知不觉间行至。兴文寺旁,这时阿訇们从大殿上做礼拜下来走出寺门,街上人流熙攘,戴各色盖头的回民女子宛若朵朵出水的浮莲,把东关这条仿古的回民街装点的更加迷人。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