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秦游美食 > 凤翔县美食
凤翔腊驴腿
2016-10-29 19:56:16  三秦游  编辑:秦人

驴肉具有补气血,益脏腑等功能,对于积年劳损、久病初愈、气血亏虚、短气乏力、食欲不振者皆为补益食疗佳品。因此有“天上龙肉,地上驴肉”民谚。陕西关中盛产驰名全国的“关中驴”。   腊驴肉创制于清代咸丰年间。腊驴肉的制作要选上等驴肉,经过夏、秋、冬三季的晒、压、煮、腌而成。其切片颜色鲜红、肉质细腻、酥而有筋、味道鲜美、回味无穷。特别是"钱钱肉",谓之腊驴肉中的精品。   凤翔腊驴腿选用驴的腿肉精制而成。它色泽红润,质地细密,酥香可口,五味俱佳,百食不厌。   凤翔腊驴腿是凤翔县久负声名的传统肉食品名特产,此膳食据传说,清末时期有位姓苏名石娃的,当时制作的腊驴腿以其特色远近闻名,“腊驴腿”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就是他传于后世的。   苏石娃一生主宰残牛、残驴,逢冬腌制“腊驴腿”。由于苏独家制作,且工艺独特,产量不多,市面上甚为稀罕,故价格昂贵,一般平民很少实用,多为官吏、豪绅、大贾、富户春节或元宵节进贡上司和馈赠亲友之名贵礼品。   苏石娃制做腊驴腿工艺精细,色泽红润,味美适口。尤“钱钱肉”(公驴之外生殖器)独具特色,不但是清爽可口的下酒佳肴,且具壮阳益肾之功能,驰名关中。   现凤翔县有多家企业加工生产,是馈赠宾客、宴迎亲友之佳品。

    腊驴腿是凤翔县久负声名的传统肉食品名特产,此膳食据传说,清末时期有位姓苏名石娃的,当时制作的腊驴腿以其特色远近闻名,“腊驴腿”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就是他传于后世的。  苏石娃,汉族,风翔东关粉巷人,生于清同治初年,卒于民国十八年前,享年六十余岁。幼年家家境贫困,成年后以屠宰维持生计,婚后生独子少亡,不幸中年又丧妻,“续弦”纸坊人,继生独子,乳名鸡换,承祖业专屠猪,鸡换生四子,仍从祖业。

  苏石娃一生主宰残牛、残驴,逢冬腌制“腊驴腿”。由于苏独家制作,且工艺独特,产量不多,市面上甚为稀罕,故价格昂贵,一般平民很少实用,多为官吏、豪绅、大贾、富户春节或元宵节进贡上司和馈赠亲友之名贵礼品。

  苏石娃制做腊驴腿工艺精细,色泽红润,味美适口。尤“钱钱肉”(驴之外阴胫)独具特色,不但是清爽可口的下酒佳肴,且具壮阳益肾之功能,驰名关中。后来有南壕人杜海,铁沟人王森林、吕汤相继从业。


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放宽,王虽年过八旬但身强体壮,仍带领其子孙们在不断的改进完善中,使腊驴腿名扬四方。

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1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