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三秦游 | 意见反馈 | 网站投稿 | 上传图片 | 资源搜索
陕西民俗风情
旅游资讯 | 历史文化 | 陕西民俗 | 图片美景 | 旅游线路 | 文化三秦 | 旅游视频 | 文化游 | 专题 | 租车 | 导游 | 评论
陕西名人 | 陕西知道 | 陕西美食 | 宾馆酒店 | 旅游攻略 | 陕西景点 | 景点门票 | 旅行社 | 特产 | 精品 | 论坛 | 团购
首页 | 陕西美食 | 西安美食 | 宝鸡美食 | 咸阳美食 | 铜川美食 | 渭南美食 | 延安美食 | 榆林美食 | 汉中美食 | 安康美食 | 商洛美食 | 杨凌美食
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
您的位置:首页 > 韩城市美食列表 > 正文

韩城美食之:扁食和煮角子

2016-10-28 17:44:01  来源:韩城市政府网  进入论坛  查看/发表评论

  以前,韩城人把肉饺子称“扁食”,把素饺子称“煮角子”。这种称呼听起来似乎有些土,但经考证,它并不土,而是古名称。因为它产生的历史悠久,经过一代代的变迁,名称也随之变化。“扁食”、“煮角子”就是不同时代的标准名称。

  饺子是流传于中国北方的汉民小吃,从网上的一篇文章看,说是东汉名医张仲景发明的。

  张仲景,东汉名医,河南南阳人,曾做过长沙太守。其告老还乡后,为百姓诊脉治病,施药救人。有一年冬至之日,他让弟子搭起医棚,架起大锅,专做一种“祛寒娇耳汤”,施舍给体弱贫困、耳朵冻伤的穷人。这种汤就是把羊肉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内熬煮,然后再把这种东西捞出切碎,用面皮包成耳朵状,称“娇耳”。下锅煮熟,每人一碗汤,两个“娇耳”。人们吃下后浑身发热,血液流畅,两耳变暖。老百姓从冬至吃到除夕,治好了冻耳,抵御了伤寒。

  大年初一,人们庆祝新年,也庆祝病耳康复,于是就仿制“娇耳”吃,以感激和纪念张仲景,这便是民间吃饺子的开始。

  从民俗学的角度看,一个地区的食品、食俗,都是以当地食材为基础,经过长期的实践、推广而形成,从没有人说某一食品是谁发明的。辟如:蒸馍、油糕、面条,发明人是谁,谁也无法说清。

  既然如此,我们就不必去探讨这个传说的真实性。试想,从冬至到除夕,至少有40多天的时间,单凭张大夫一人之力,每天要买面粉、买羊肉、买药材,雇人制作,免费给贫民吃,该是多大的财政支出,他既不是贪官,也不是巨富,他能支撑得了么?但编传说的人并不考虑这些,他的出发点是怎么“生动”,怎么能吸引眼球就怎么编。这是当前民俗研究中普通存在的的一种媚俗现象。

  网上另一篇文章说,饺子源于古代的“角子”。早在三国时期,魏人张揖所著《广雅》一书,就提到了此种食品。据考证,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时期的“偃月形馄饨”和南宋时的“燥肉双下角子”发展而来。

  随着时间的推移,饺子的名称也在改变。唐代称“牢丸”,宋代称“角儿”,元代称“时罗角儿”,明代称“粉角”、“扁食”,清代以后称“扁食”、“饺子”。

  但韩城为什么把肉馅饺子称“扁食”,把菜馅饺子称“煮角子”?另一篇资料可作证据,它说,晋语区把饺子叫“扁食”,又称“煮角”。虽只一句话,但却给我们研究韩城文化传承提供了一条宝贵的线索。

  韩城在春秋战国时,先属晋而后属魏,后虽归秦,但千百年来,由于韩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特征,去陕北,多崇山峻岭;往关中,几条大沟横栏。相比之下,只有通过黄河摆渡与山西交往较为方便。故自古韩城多晋商,多数商品也自晋地输入。另外韩城许多名门望族,多是历代从山西迁徙而来,如司马氏、薛氏、卫氏、解氏、师氏、王氏等。所有这些原因就决定了韩城文化属晋文化,当然,也就属于晋语区了。

  前面说过,由于韩城以高山、大河、大沟与周边县相隔,所以自古比较封闭。而正是由于这种封闭,才使传统的、原生态的文化在韩城保存比较完好,扁食和煮角子的称谓便为一例。但韩城人把它更细化,把肉馅的饺子称“扁食”,把菜馅的饺子称“煮角子”,既区别了两种食品,又保留了两种食品的古名称。从其称谓中,我们不仅可以一窥其来历,更可为研究韩城方言提供线索。

  弄清了扁食与煮角子的来历,现在就分别说说韩城扁食与煮角子的味道。

  过去,韩城的扁食多以羊肉为馅,在街道上经营羊肉扁食者,为几家羊血店子(过去韩城人把羊肉馆称“羊血店子”。)除此而外,并无人专门经营。在集会上经营羊肉扁食者,为民间个体餐饮业者,街上羊肉店子的老板是不屑于赶集上会的。

  韩城羊肉扁食的馅,主料除羊肉外,最佳辅料就是大葱的葱白。他们认为,这种组合味道最鲜。

  传统的韩城羊肉扁食的形状是圆的,我小的时候,做扁食面片不像现在的做法,把面团切成小起子,用小擀面杖擀成小圆片,而是将面团擀成大片,摊在案板上,然后用一个大小合适的器物圆盖或碗的圈足(俗称“碗托”)在大面片上重重一按,一个扁食面皮就被切了出来。然后放上馅,对折,捏合成半圆形,再用两手轻轻一挤,一个圆圆的扁食便做好了。这样做成的饺子大小一模一样。

  羊血店子和集会上经营羊肉扁食者,其捏法与此有别。他们是把面团搓成核桃粗的圆条状,用刀剁成诸多小块,然后一手取面块,顺便用拇指在手心将其研成片,接着另一手持四寸多长的一根牛肋条抹馅,持面之手迅即一合,掷入木盘之中,一眨眼,一个扁食便宣告诞生。其速度之快,令人称奇。一个扁食摊子,不管多少人吃,反正就一个人捏,能供上。有时上集上会,路过卖扁食的摊子,不是闻其臊子汤的鲜味,而是欣赏捏扁食人的技艺。我年轻时候,老城南营巷方家父子卖羊肉扁食,较为有名。

  韩城人吃扁食与外地有别,不是放在盘子中干吃,而是盛入碗中,浇上臊子汤吃。扁食的臊子汤为清汤,即在开水锅中放入盐、羊油、胡椒面、姜末、些许面酱,再放入一些切成细条状的羊血,漂上葱花,吃时调点米醋。但绝对不用芜荽和辣椒,这是韩城人古食俗的保留。在自家吃,不烩汤时,就将葱丝、姜末、盐、酱油、醋等置入碗底,先浇一勺热面汤,再将扁食捞入,补足汤水,即可上桌。稍有讲究者,还要在碗底放上紫菜,虾皮等海味。

  韩城人吃扁食带汤,亦古食俗之遗传。有资料载,这种把扁食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的吃法,源于南北朝时期。这种吃法至今仍在中国一些地区流行,如河南、陕西等地。人们在汤里放些香菜、葱花、虾皮、韭菜等小料,就叫吃“酸汤水饺”。不过,这已是时髦的叫法。

  过去,韩城人极少用猪肉做馅包扁食,牛肉更是弃用。因为在农耕社会,牛是重要的生产工具,历代政府皆禁宰牛(回民例外),所以牛肉一般上不汉民的餐桌。乡民不食牛肉,还有一个心理因素,即对牛的崇拜。他们认为,牛下了一辈子苦,老了或残了,不能卖掉或杀掉,而是将其养老到死,挖深坑埋掉才算了结了人牛之情,谁还忍心去吃它?

  这里说的是传统的羊肉扁食。改革开放以后,韩城经济发展了,外来食俗的影响也增加了,所以扁食的名称普遍叫成了“饺子”。馅的种类、外形、做法、吃法也多起来了,这是时尚,超出了本文主旨,故不赘述。

  说完扁食,再说“煮角子”。

  过去,由于农村经济不发达,乡民收入有限,故过日子都很俭朴,一年之中难有几次吃扁食的机会。但为了改善生活,他们就用面皮包菜煮着吃,于是便催生了“煮角子”这道美食。

  可以做煮角子馅的蔬菜品种,在过去,有红白萝卜,有韭菜、有茄子、小白菜、甜蓿等,但最为乡民所乐道者,是红萝卜煮角子。

  用加工后的红萝卜做馅,一是清香扑鼻,二是馅软汁醇,三是接触舌尖后,除了淡淡的面酱与调料味,还有浓香的红萝卜味。所以红萝卜煮角子,已成韩城味道的代表之一。

  红萝卜煮角子的做法:先和面,稍软一点,放在瓷盆中,盖上湿布巾,让其发饧。

  接着是制馅。将红萝卜洗干净,用粗礤子礤丝,搅入适量葱花,在案板上剁碎,然后加入调料面,盐,激少许面酱,在炒锅中炒熟,晾凉待用。应当强调的时,红萝卜一定要炒熟,稍有点夹生,做出来的煮角子口感就差了。

  制做时,先将面团擀开,薄厚适中,切成长约2寸,宽约一寸多的长方形。放上馅,长边对折,三边捏合,中间用食指和拇指轻轻一捏,一个煮角子就做成了。

  也有人像捏扁食一样,将其捏成后两手轻轻一挤,近似圆形,但这已经不是传统做法。人们之所以要把它做成近似长方形而又四角突出,就是为了表示与扁食在外形和名称上的区别。

  煮角子的吃法也不是干吃,也是要浇上臊子汤。汤的做法分荤汤和素汤。荤汤的做法是在开水锅中放上姜末、胡椒粉、盐、略激点面酱,再放入猪肉臊子、葱花、菠菜、淋点大油或植物油即可。食用时,调入米醋,但绝不能放芫荽。在饭汤中放芫荽,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吃法。

  素汤的做法同上,只不过是把猪肉臊子换成了豆腐片。豆腐应切成约如麻将大小的薄片,每碗两三片。如无豆腐,炒点白菜片置入汤中亦可。

  有人或许会说,当下市场上的素饺子不是多以韭菜为馅么?是的,这是事实。但这只是当地食俗变化后的一种时尚。食俗是民俗的表现形式之一,在当今社会,浮躁之风处处蔓延,许多人已放弃了清淡平和的传统口味而一味追求刺激。所以麻、辣大行其道,用具有辛辣味的韭菜作馅料不难理解。但存在就是合理,既然有人吃,市场上就有卖。我写本文的目的只是想给读者介绍一些我们曾有过的味道。


编辑:秦人

三秦游QQ群:
  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  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  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  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  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  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  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互动平台:
  新浪微博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  腾讯微博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  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


 
网站简介 | 联系我们 | 网站投稿 | 友情链接 | 意见反馈 | 信息纠错 | 推广合作 | 合作伙伴
Copyright@2010-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.
合作电话:18966730327